Wednesday 5 June 2013

Chemistry Chapter 4 Form 4(Part I)

Form 4 Chemistry: Chapter 4 (Group 18 & 1)
写给缺课的挚友——关于这一课的,嗯……概念等等的解释。

我不知道这样解释是否清楚,毕竟有些东西还是面对面说比较容易让人理解。不管怎样,我要试试看!如果哪个部分太乱的话,请告诉我,我会尝试别的方法。如果我不小心跳过蛮重要的部分也请告诉我!

这些概念主要是学校和补习老师教我的,作为尊重,我并没有引用补习老师给的资料。无论如何,我把我觉得重要的资料和要注意的东西都放在这里。虽然我都尽量参考课本,不过还是担心自己会犯错,所以看了解释最好还是读读课本/老师的笔记啦! xD
如果你们发现什么错误,请让我知道,我会尽快改正。谢谢!^^

P/S 毕竟我们学习和考试都是用英语,我主要都会用英语来写专有名词,所以看起来可能比较乱,请见谅 >_< (考试时千万别这么写喔!)每个单元下面都有较正式的英文解释。

——
好了,现在……请我们第一个主角登场!

 
Elements from the same group have same chemical properties. But, the physical properties change gradually down the group. xD

1. Atomic Radius (+) (这是肯定的 xD)
因为越下面,number of shells occupied by electrons 越多,所以占据的空间越大。(每一个都是这样 =D)

2. Melting / Boiling Points (+)
Very low melting & boiling point because they're single atoms held together by weak Van der Waal's Forces of attraction. Only a small amount of heat energy required to overcome this forces of attraction.

这个Van der Waal 是从atom的外面算起。(这个……我也不清楚要怎样解释才不会太乱,不过跟 Group 1 有点不同。xD)

所以当他们的Atomic size 变大,这个Van der Waal's force也会变强,所以需要更多的热能才能让它融化/沸腾。虽然增加后的 Melting/Boiling point 还是非常低的说。

总之总之~ Non-metal 的 M/B.P 本来就很低,不过会越来越高~ 越来越高~~~ =P

3. Density (+)
Very low densities. =D
Increase down the group。虽然它们的 Relative Atomic Mass 和 Volume 都会增加,但是 Relative Atomic Mass 的增加大于体积的增加,所以 Density 会越来越高。(其实不只是它们,我们接下来的 Group 1 和 17 的Density都会增加)

P/S 如果这些东西出在考试中的Essay题目,可以画表格,(老师说)那样能更好地表达。不过上次考试我忘了。xD

Chemical Properties___
> NOT reactive (inert)
通常呢,进行chemical reaction是为了要得到stable duplet/octet electron arrangement(最稳定的),比如说Chlorine的electron arrangement是 2.8.7,最外层可以有8个valence electron,不过它只有7个,所以他要拿多一个electron才能得到2.8.8的排列。反之我们可爱的Sodium的排列是2.8.1,它最外面只有一个electron(不稳定),所以它会把那一个Electron给人,剩下2.8的排列,变成只有两个shell被electron所占据。

不过呢,我们的noble gases本来就已经有2个或8个valence electron了,由于他们最外层的被electron占据的shell(Outermost Occupied Shell)已经完全被electron们占领了,不能收留更多的electron,也不会 donate/receive electrons,所以他们才会这么稳定。

> Electron Arrangement(不知道是否重要,不过知道也好吧 =P)
它们的Electron Arrangement的规律是这样的,每往下一行就有多一个shell occupied by electron。我们都知道最里面的Shell只能有2个electrons,第二个最多8个,最外面的最多8个(在这里的情况下,最外面的一定有8个)。一个相同的数字不能重复三次。
所以呐,Argon(2.8.8)下面的Krypton的electron arrangement就是
[_._._.8]
[2.8._.8] < 第一个和第二个是2和8
Krypton [2.8.18.8]
^ 因为同样的数字(8)不能连续出现三次,所以第三个是18。再往下两行,因为有6个Shell,18又不能重复3次,所以第四个会变成32,排列会是2.8.18.32.18.8(上山,下山)。

> Exists as single atoms > Monoatomic(交男朋友?我才不要呢!)
它们不会跟别人form bond,也不会donate / gain / share electron,所以也不能跟别的atom在一起。因此它们都是single atoms。xD


因为刚才的解释都是很Broken的英语掺华语,考试时千万别这么写,下面是来自课本/学校笔记的解释。
[ Low M/B. Point ] Noble gases are made up of single atoms held together by weak Van der Waal's forces of attraction. Only a small amount of heat energy required to overcome the forces of attraction during melting/boiling.
[ Increase of M/B. P down the group ] When the atomic size of noble gases increases, the Van der Waal's forces of attraction among the atoms become stronger. More heat energy is required to overcome the stronger forces of attraction during melting/boiling.
[ Unreactive ] The electron arrangement (duplet/octet) are very stable because the outermost occupied shells are full with electrons. These elements do not receive, donate or share electrons, so they are stable. [ donate、receive 和 share 三个都需要写 ]

用处请看课本65页,挺重要的,不过由于没有什么东西能解释,所以不Post了。 >_<

——
当当当当~下一个主角:

1. Melting / Boiling Points (-)
Decrease down the group.
由于它们是金属,连接两个atom的Force被称为:Metallic Bonding。这个要从Atom的Nucleus 算起,所以Atomic radius 越大,两个nucleus之间的距离越远,所以Metallic Bond会越弱。因此, less heat is required to overcome the forces of attraction between particles. xD

Metal 的 Melting/Boiling point 会越来越低越来越低 xD

2. Density (+)
解释同上,Atomic mass 的增加大过 Volume 的增加。

Less dense than water: Li, Na, K
Denser than water: Rb, Cs, Fr

3. Atomic radius (+)
同上,因为 Number of shells 增加。xD
4. Hardness (-)

Chemical Properties___
> Similar among all elements in group 1
因为每一个 Element 都有一个 Valence electron,而 Chemical reaction 就是关系到 Valence Electron 的终身大事!

> Reactivity (+)
Reactivity measured by: The ease of its atom to lose its single valence electron to achieve a stable octet arrangement.
看它多容易把最外面那个(可怜的)牺牲品……噢不,我是说 Electron 丢出去。丢出去后,它就只剩下已经被 Electrons 填满的 Shells 了。
< Forever Alone
这个例子中,我们的受害者……Element 名叫 Sodium。Sodium 的 Electron Arrangement 是 2.8.1,最外面有一个 Valence Electron。我们的目标是要让最外面的 Occupied Shell 有八个 Electron,因此丢掉一个会比收集另外 7 个来得容易。所以 Sodium 就把最外面那个 Electron donate 了,剩下2个 Occupied shell,也就是 2.8 的排列(和 Neon 一样)。于是这个 Sodium 变成了 Sodium ion(Na+ atom)。

< Neutral Atom 之所以会有相同数量的 proton & electron,是因为 +'ve charged 的 proton 和 -'ve charged 的 electron 数量一样,所以中和起来,就没有 Charge 了。现在这个 Atom 失去了一个Electron以后,Proton 的数量比 Electron 多,所以会多出一个 +'ve charge


好了,回到正题~
Reactivity increases down Group 1.


这是因为有一股力量吸引着 Nucleus 和他的 Valence Electron。当 Atomic Radius 变大,Nucleus 跟那个 Valence Electron 的距离也会变大。因为距离太远,所以他们之间的 Forces of attraction 也会变弱,Nucleus 也更难管好它的 Valence Electron,所以那个 Valence Electron 更容易被丢出去。


正解:
[ The decrease in M/B. P ] The atomic size increases down the group, and the metalic bond between the atoms become weaker. So, less heat is required to overcome the forces of attraction.
[ The increase in reactivity ] The atomic size increases down the group. Therefore, when going down group 1, the single valence electron in the outermost occupied shell becomes further away from the nucleus. Hence, the attraction between the nucleus & the valence electron become weaker. Therefore it's easier for the atom to donate the single valence electron to form a positive ion.

P/S Group 1 elements must be kept in Paraffin Oil because they're very very reactive!
P/S II Valence Electron 的 Valence 这个字很重要!

> Reactions
Group 1 可以跟三个人 React:Water, Oxygen & Halogen(Chlorine)
 


Continue >

51 comments:

  1. AWESOME STUFF HERE
    - Jia Wei

    ReplyDelete
  2. Updated 10/6/13: The typo in the reaction's pic is corrected. Sorry >3<

    Thank you Jia Wei <3

    ReplyDelete
  3. 对我来说简直是神物啊/_\感激~~
    希望还有更多chapter :PP
    还有表示插图好萌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啊 xDD 若能帮到你我感到无比荣幸 ^^
      那时给需要的朋友画的,因为资料全都是老师给的,所以感觉贸然用老师的东西 Post 上来似乎不太好,就没有继续弄了 >//<
      等我以后掌握更多知识后一定继续画 xD

      Delete
    2. 其实我有点点疑惑 为什么react with oxygen会有两种的equation呢?

      Delete
    3. 致Wendy,真抱歉这么迟才回复>//< 如果没误解的话是指react with water吗?第一个是直接把alkali metal element(比如Lithium)扔进水里,第二个是把metal oxide(比如Lithium oxide)扔进去 XD

      Delete
  4. 谢谢你 xD 超棒的
    虽然我很迟才看到😭😭

    ReplyDelete
  5. 谢谢你 xD 超棒的
    虽然我很迟才看到😭😭

    ReplyDelete
  6. 謝謝!!!
    太棒了

    ReplyDelete
  7. 你的notes蛮有趣的 至少不会发闷
    可能要借用一下你的notes for 私人用途(没有转载)
    but anyway 谢谢你贡献这个notes
    可以的话想要多一些chapte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回复迟了真心抱歉!能有帮助很开心。私用没问题^^
      短期内应该没能弄这个性质的资源,但是今后时间与能力允许时会尝试的。谢谢你。

      Delete
  8. 你好^_^化学真的很让我很困扰)😣不过你的笔记真的让我开通了不少😁你的笔记生动有趣,让我的化学终于开窍了😎~非常非常感谢你的笔记😁😊想请问有第七课的笔记吗~真的真的好想要😽谢谢你~

    ReplyDelete
  9. 你好 =D 谢谢你,能帮到真的很开心。请问能不能私下发送给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抱歉迟回复了😂如果可以的话,那就麻烦你了~电邮可以吗?我的电邮:doggyxuan@gmail.com 谢谢你😊

      Delete
    2. 刚发送了,希望很快就能收到。=D

      Delete
    3. 没问题^^ 请问能不能电邮给你?ww等我发送后可以把有邮箱的留言删掉///

      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5. 收到了谢谢楼主:D
      楼主好人
      我还剩bio和chemi就解脱了

      Delete
  10. 我收到了^_^非常谢谢你噢��

    ReplyDelete
  11. 谢谢你哦~对我这个没有补习的人真的有很大的帮助啊~><
    插图好萌www
    还有因为这个我才知道 daya van der waals 跟 ikatan logam 的区别~
    之前还很困然 为什么group 1 的越下来 takat didih@lebur 越来越少~~~而group 17 和 18 的却越来越高~~~现在终于搞清楚了 QAQ
    谢谢你!!!!

    ReplyDelete
  12. 你好,感谢你的笔记,可不可以给第8和9课的笔记啊,老师教的都听不懂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抱歉,这两课没有准备到笔记>//<

      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14. 我到现在还挺混乱的就是melting point 和boiling point怎样区别?
    我有看过一个题目就是它给两个compound 和各自的boiling 和melting point
    然后就叫我state phsical state 和 type of particles,我要怎样知道啊?
    还有我看过老师之前有教boiling melting point 然后她就画一个range 然后就放它们的b/m point 然后就知道是solid liquid 还是gas 的,可是我不知道她怎样找到的.
    请问你可以教教我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Melting point 是从solid变成liquid的温度,比如说冰块在0°C融化成水。Boiling point是从liquid变成gas,比如100°C水变成水蒸气。
      Type of particle 是不是指atoms,molecules或者ions?通常金属是atoms——比如,给我们一块copper metal,里面的particles 就是copper atoms。或者Noble gases(Group 18)的气体都是monoatomic gases,所以都是atoms。(比如helium atoms这些
      Molecules通常是covalent compounds,还有diatomic gases,比如oxygen,hydrogen, nitrogen这三个-gen XD Group 17的Chlorine, Bromine, Iodine他们也是diatomic molecules。Covalent compounds 就比如carbon dioxide。
      Ions就是ionic compound(比如sodium chloride,里面有sodium ions, Na+ 和Chloride ions, Cl-)。
      不是太清楚老师画的Range是指什么,请问是一个temperature-time graph,还是别的?
      通常东西的melting point、boiling point是科学家们通过实验找到的XD 不少时候都是我们发现了某个现象发生,然后去想,有什么原理可以解释这个现象?

      Delete
    3. 请问range是不是指这个?(但愿字还算清楚>//<
      http://imageshack.com/a/img922/9760/EcMYgZ.png

      Delete
    4. 对啊,就是这个啦 XD
      真的是感激不尽啊~~~

      Delete
  15. 不好意思,我想问 van der waals forces , attraction forces , eletostatic forces ,有什么分别?
    我什么时候要用这个什么时候要用那个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ttraction force就是比较笼统的称呼atoms或是molecules 之间的引力啦^^ 通常解释during melting和boiling,为什么温度不会上升的时候,我们会说"heat energy used to overcome forces between particles"。
      Van der Waals forces是两个molecules之间的attraction force。比如下面有两个carbon dioxide molecules,carbon 和oxygen之间的“=”是covalent bond,而两个carbon dioxide molecules之间的forces就是Van der Waals' force。Boiling/melting的时候,我们不需要break covalent bond,只要overcome Van der Waals' forces 就可以了。
      O=C=O ......... O=C=O
      通常relative molecular mass越大,Van der Waals' forces越强,Van der Waals' forces 越强boiling point也越高。
      有Van der Waals' forces 的包括了covalent compounds的molecules,还有noble gases。

      Electrostatic force 是ionic bond里面,positively charge and negatively charge 互相吸引的force。比如说sodium chloride,sodium给了chlorine 一个electron,形成positively charge sodium ion, Na+ 和 negatively charged chloride ion, Cl-,然后这oppositely charged ions之间就有electrostatic forces互相吸引。某个小trivia,其实metallic bonding也跟electrostatic force 有点关系,但是这个SPM不会学到 XD

      Delete
    2. 真的帮助了我很多很多 >//<
      真的很感谢你 ^^

      Delete
  16. 好棒哦,楼主能不能把资料发到我email.求你了 email:audreylee0000@yahoo.com

    ReplyDelete
  17. 怎么办._.#我完全状况外嘢。。不懂你在说什么因为我第一开始都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即使我很认真在听

    ReplyDelete
  18. 你好,请问您能否把资料发送到我的邮件箱?��

    ReplyDelete
  19. 请问还有其它note 吗?可以发送去我的email 吗?Email: chuijengman@gmail.com
    Thank you 先此致谢

    ReplyDelete
  20. 你好!请问方便的话能把你Form 4的所有笔记电邮给我吗?因为你的笔记能帮我更容易理解

    ReplyDelete
  21. 你好,请问能把笔记发电邮给我吗?再次感激不尽

    ReplyDelete
  22. 请问可以吧笔记发给我吗?谢谢你因为真的很好用哈哈哈哈看到这个笔记都有动力了😁😁😁
    ngivy1997@gmail.com

    ReplyDelete
  23. hmmm..可以把所有F4的note都发给我吗 我有Email.

    ReplyDelete
  24. 你的notes真的不错啊,谢谢你啊

    ReplyDelete
  25. 请问能发给我form4 chemistry 全部的notes 嘛?超喜欢你的notes,很容易明白♡谢谢你[linxinen03@gmail.com]

    ReplyDelete
  26. 请问能把你全部的化学笔记发给我吗?我超喜欢的,很容易明白,谢谢你ᐠ( ᐢ ᵕ ᐢ )ᐟ

    ReplyDelete
  27. 请问能发全部笔记给我吗?中4&中5的。如果有的话,你可以send给我吗?
    jylee.janette@gmail.com
    谢谢

    ReplyDelete
  28. 你好 你的笔记真的好棒好棒哦!!����
    帮助好多 请问可以给我你全部笔记吗?高一和高二的
    limwei5166@gmail.com
    謝謝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