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une 2013

置梦架


现实的包袱太重
于是我们把梦从手心放到
架子上

那个尘封的架子
摆着无数绚烂过的 夭折了的梦
脑海中的幻境就从
木板衔接的缝隙潺潺流走

当梦一个个被摔碎
碎 片
化成一片片洁白的羽毛
直到背后长出一对壮硕的翅膀
但那时 我们已不再相信天使。

时间总向我们索取 唯美片刻
直到我们免不了
连初衷都遗失
有些东西
有情时无价 有价了无情
我们却不得不任由世界
把一切标价
把心的一角掏空

但我们的心中都摆着 置梦架
摆着无数绚烂过的 夭折了的梦
放弃也许可惜
只是抉择面前的我们翻箱倒柜
仍找不到当初坚持的勇气

于是梦一个个被抛弃
剩 下
一段段写了标题没被继续的故事
直到以为有把握了 想寻觅当初那方向
但那时 我们已忘了为什么执着。


——
我知道这是一首挺悲观的……算诗吧?不过我想传达的信息,并不是叫大家放弃梦想——我不知道自己这样想对不对,但我觉得有梦——哪怕在别人眼中多么难以实现的梦,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这里的梦,我所想表达的不是伟大的理想,只是一些小小的执著。也许是很单纯地想做一件事情,想相信某样东西,某种信念。

我不想当作家,但一直以来有个愿望——要写一篇故事。就是单纯地想要写一篇故事而已。

于是构思了很多东西,不过通常很快就放弃了。

……

我不能说我完全放弃了这个梦,但今天的渴望,和昨天、去年、几年前的热忱已经不一样了。我想如果我会放弃,是因为我爱得还不够,或许有一天我会找到我真正够爱的、会不惜一切代价去换取的东西。

但是只要这个梦的幼芽还有一丝生存的迹象,我想我会继续灌溉它,不管能不能实现——我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仍有机会继续灌溉它。

但无论如何,感谢这个小小的渴望,让我明白冲劲和热情并不会永远在我身边待着——如果我不抓紧的话。因此不管即将尝试什么,我会提醒自己,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等待。

我也想提醒自己——

不要因为别人的否定,而不再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东西。

想做一件事情,也请不要因为觉得自己现在还没有能力,所以要等到有把握了、有能力了才去做。因为那个时候,那种感觉、那份激情已经不一样了。至少对我是这样的,时间的推移会让我们渐渐遗忘曾经坚持过的东西——那时候,就算我们有了能力,就算原本看似遥不可及的东西都变得轻而易举,少了热情,我想我们也无法将它做完,将它做好。

所以就算可能失败,就算未必做得好,只要心里还有那份热忱和冲动,就尝试吧!

(未完成)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