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September 2013

蓝色眼泪与记忆

 
^ 蓝色的 Copper (II) ion >_< 
这张图是 Copper (II) sulphate 里面的 Copper (II) ions。Copper metal 是红褐色的,在化合物和溶液里面则是淡蓝色的。女孩脚下的结晶是 Copper (II) sulphate crystal。xD
(希望是这个形状的……>< 我找到的图片中都是小小的棱形)

图片的小小简介
- A4 纸上打草稿
- PhotoShop CS5 + Tablet 上色
从大概半个月前(?)做了 Electrolysis 的实验那天回来就开始画了两三天,然后停了很久,到今天才真正完成 ><

P/S 请把点击图片,或者把它选取后拖到浏览器上方、写网址的那个栏里,来查看大图。

——

好像是两个星期前,在科学实验室做关于 Electrolysis 的实验,就是用硫酸铜溶液(Copper (II) Sulphate solution)来当 Electrolyte。溶液是淡蓝色的,放在量杯和 Electrolytic Cell 里看起来晶莹剔透的,很漂亮。同学们都对这漂亮电解液很有兴趣,我也不例外。

只有我知道,这杯蓝天般清澈透亮的液体载着我的记忆,在我心河里的某一条支流中奔腾着。

我告诉他们,这个电解液如果被 Crystalize,会变成很漂亮的蓝色结晶。他们不知道,我去年曾经用对折好几次的 Filter paper,把满满一口袋的淡蓝色粉末带回家。

接通电路前,我们得把两个装满 Copper (II) sulphate solution 的试管倒置在 Electrode 之上,几滴溶液溢出来,桌子被滴上了蓝色的眼泪。Electrolysis 的过程很缓慢,却又让人振奋。等待结果的当儿,组员们聊着什么,而我望着试管中细密的泡沫,一股亲切的感觉唤醒心中最温存的记忆。

去年年底,我还没有转校。初中评估考试结束后,校方为学生准备了好多好多的活动,许多都跟生活技能或是即将学到的知识有关。

其中几项活动在科学室中进行,其中一项活动就是要备置并提炼出盐的结晶。低年级时,我一直都很期待踏入专设给理科班学生的生物、化学、物理室,而当时我即将迈向中四,却没有多少日子能在带给我憧憬的科学室中上课了。

实验的过程在记忆中模糊,我分明记得我们是把 Acid 小心翼翼地滴进量杯里的碱性液体中,虽然那时候我们也许不清楚,我们使用的物质和实验的成品叫什么名字。也许我们当时的 Salt solution 并不是 Copper (II) sulphate,因为现在我所读到的有限的知识中,Copper (II) sulphate solution 好像不是通过那种方式来备置的。

但是我很肯定,成品是蓝色的。

我和昔日的战友把少许液体加热、冷却、滤干后,坩埚中、 滤纸上留下粉末状的淡蓝色结晶。当时,我们都惊叹于它的美丽,沉浸在科学的奥妙中——虽然我还叫不出、记不起这个化合物的名字。这是大自然的魔法,也是世界、是学校、是彼此送给我们全班同学的纪念品。

当时,全班同学都嚷着要把这些漂亮的结晶带回家留念。老师答应了我们,却一再提醒我们不要食用。每一组的同学都拿来几张滤纸,折叠起来做成一个小小的置物袋,把蓝色粉末平分给每一个组员。结晶的分量不多,只能在滤纸上留下薄薄地一层淡蓝,色泽很漂亮,却很难从中一窥这些它们在量杯中剔透的样子。

不过我们很满足。

不知道为什么,我暗自给这些晶状物取名叫“蓝眼泪”。蓝色的眼泪被我们握在掌心,很幸福。

而现在,Electrolytic cell 里的电解液不知是因为电流通过还是被风扇吹动的缘故,微微荡漾着。我宁愿相信眼前的 Copper (II) sulphate solution 与当日带回家的结晶,属于同一种颜色。

记得那天把蓝眼泪带回家后,有同学拍下了照片,上载到面子书上。那抹清澈的蓝是一块很小很小,却又很美丽很美丽的拼图,拼凑着我们这班同学留在彼此生命中的记忆。

后来我走了,走向全新的世界,与她们相隔一片大海一座桥。渐渐地,蓝色的结晶淡出我的生活——又或许,我根本没有很在意它。一直以来,能够让我怀念让我珍惜的都是人,没有人在我生命中留下重要的痕迹与记忆,我便不会特别在乎某个地方,某样东西。这次也不例外……吧。

我会想起我最爱的同学,却甚少想起自己带回家的蓝眼泪。我甚至不记得自己曾作过这么一个实验,时间掩盖了记忆的支流,我以为它早已干涸,但其实它还在,它还载着我与旧同学的一切回忆流动着。

量杯中的天蓝色,唤醒了那段日子留下的证据。也许它还在我家中的某一个角落,也许它早已不复存在。

每一天我们的生命都比前一天更丰盛一些,却也复杂了一些。我总会感觉每一个昨天的生活,都比现在来得纯粹;总会认为从前的日子即使不快乐,那份盘踞在内心的痛也比现在来得单纯。

但我相信,我并没有失掉那些简单的快乐,没有失掉一颗能够去爱的心。去年的日子像天堂,但我知道,唯有离开天堂,我才能成长,才能变得更坚强。

那堂课结束了,Electrolysis 的结果出来了,Copper (II) sulphate solution 被倒掉后,其中一根 Carbon Electrode 被染上了浅浅的红褐色——铜的颜色。尽管 Electrolysis 的过程与成品已经被我们倒背如流,亲眼见证红褐色的铜,竟然能成为蓝色的眼泪的一部分,我们都很激动。这是大自然的魔法,也是世界沉淀在周而复始的生活中的礼物。

现在的我很幸福。我想,现在也很好。

只是,每每回忆起从前和那群朋友一起的日子,心头总是有些痛,却也很温暖很温暖。就像午后蓝色天空中的阳光,刺眼而温煦。

我知道我不能回到中三,我也不愿意停留在中三,我要懂得更多东西、更了解这个世界。我期待下一个实验,期待更深入地了解大自然的奥妙——纵然对曾经的幸福百般不舍,我想我更期待未来。做 Electrolysis 的实验那天,我体会到看见实验结果后的兴奋,现在回想起来,也许那装载蓝天的量杯,那盛满回忆的溶液,是一句句无声的鼓励,要我好好地生活。

与我分享过蓝色眼泪与记忆的朋友,今后能不能再和我一起,像从前那样爱彼此,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我们能的,我们能在成功的路上重逢。

我答应自己,要带着过去甜美的回忆,在名为现在的、蜿蜒的路上,好好地,活着。


P/S 我找到了朋友们拍下的蓝色结晶的照片,去年我们得到的结晶真的叫做 Copper Sulphate。>__< 我想是我记错或者误解某个过程了。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